人生該如煙花般燦爛,即使過後成了灰燼也不怕嗎?

網上照片



小學的時候被問過:你想過一個平淡沒起伏的人生,還是過一個偶爾有風浪的人生?

我當時沒有回答,只是想了很多,太悶的人生不適合我吧!
年紀小小,我還以為自己是過著平淡的人生,只是不知道媽媽在我頭上努力幫我撐起一片天。

出了社會,因著一些原因,進入了銀行的後勤部門做一些文書的工作。當時想有工作就很好了,所以一開始也就抱著學習的心態去努力工作。一個月過後,發現這份工作很是重複,每天都重複同一個工作,每一分鐘如此。我問自己:你要待在這裡多久?是不是一年都這樣子過?一輩子也如斯?我看著窗外的飛船,高速航行的船在海上劃起一道重重的白浪,形成一條明顯的航行路線。不知道是否沉悶的工作使我覺得日子真的過得很慢,我連看海上的船也覺得慢.......很慢......看了一分多鐘,還是在我視線範圍內。我問自己,你到底在幹什麼?為什麼要讓沉悶的工作吞噬你的熱情和鬥志呢?

我覺得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,再這樣下的話,我就會像溫水煮蛙,慢慢適應這裡,然後就不想離開這個溫水,然後就死了!

我不能這樣,我不要這樣,我要離開!

半年後,我真的離開了。

我開始想要走自己的路,雖然我不知道該往哪里去? 可我也一直鼓勵著自己向前走,邊走邊想。

碾轉我去了一間做銷售的工作,我喜歡這種自由的工作模式,上司很信任也很看重我,給了我很多自主權,我享受跟客人的文流。在這期間,我覺得自己有很多的不足,如果我要走很遠的路,如果我要向上攀爬的話,我需要更多的裝備自己。翌年,我回歸學校,過著全職工作,晚上讀書的日子。開初以為自己可以擔起,慢慢地開始覺得吃力了,身心都累了,好在有我的好朋友,好同事的互相支持,大家處境一樣,都是全職工作,晚上讀書。大家互相訴下苦,心情又暢快了些許,又可以繼續扛著了。扛著扛著,不經不覺就完了那惡夢般的全職工作,晚上讀書的日子。畢業的同時,我們都離開了那家公司了,就像是出浴火重生的鳳凰一樣,各自都又明確了自己的路向,並朝著那個方向行。

又迎來了一間新的公司,這是個我很想入的一個行業,我感謝主聽我的祈禱,讓我進入了這間公司,我跟很多的人都說,這份工作是我求回來而神應允我的。

其實人生哪有這麼的順暢,每每都遇到一些困難和挫折,關關難過關關過。我們怨恨著命運對我們的百般刁難,為什麼別人都順風順水,而我們卻是如此多波挫?為什麼?我們吶喊著卻也如此努力著,我們相信我們都是要靠自己雙手打的江山,沒有幸運不要緊,就努力吧...再努力吧...更努力點吧......

每每有難關,都要關關地過了,因為我們深知,你不挺著,沒有人在背後幫你挺著;你不挺著,就會向後倒了。你每每都這樣跟自己說,每每都過了。

每過一關都學習了很多,這些痛苦不是白白地受的,這些年你很痛苦,但也成長了不少。每一次的蛻變,都要受極大的痛苦,但讓你積累了新的經驗,新的接觸,新的感受。在這間公司你成長也很快,了解世界更多一點。可是好景不長,公司的架構出了變化,開始倒退了,政策朝令夕改,你嘗試跟,可是跟不到了,不是因為他們變代太快你追不上,而是他們老是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,每每推翻自己的政策。不但你跟不上,連客人也適應不了。夾衽中間甚是難做人,所以你心灰了,工作沒了熱情,只剩下那涼薄的薪金,少還被拖著。

到了今年,你覺得這樣不行了,就鼓起勇氣在這個人人都說零售市場不景氣的時刻裸辭了。公司留你,你本著好來好去就多留了2個星期,跟接手的同事做好交接才走。公司一而再,再而三地留你,可你根本去意而決,就算留下來,熱情減退,心不在了,人在這裡又有甚麼用呢? 你還是走了,跟隨你自己的心。


2個月了,偶而有人問,我有沒有後悔裸辭? 當我要花很多錢的時候,真的有飄過一剎那的念頭:如果我還在XX上班,那我就不用煩沒錢了。可是當我知道我的電話震動時,找我的都是我的朋友,而不再是客人沒完沒了的奪命追時,不再是芝麻綠豆的小事,不再是突如其來的驚嚇時,我就覺得這樣活著多好啊!至少我不用每天愁著,到底要怎樣跟上司/老板們陳述這件事會比較好?要用怎樣的方法去表達較為恰當呢? 因為他們是如此難以捉摸、兩面三刀。想起昔日的種種,還是辭得好,哈哈!

上班的日子會想念不用工作的美好時光,可是到了沒有工作的日子,我卻不太享受這種時光,太沉悶了,有時候這種安舒會令我害怕再度踏入職場。所以我要在自己身上找尋一下,到底我身上有那些是特別突出的才幹,要怎樣發揮這些才幹變成錢財?我還可以再做甚麼?

找找,再找找工作,找找自己的方向,找找自己的路......找找人生的意義。

人生該如煙花般燦爛,即使過後成了灰燼也不怕嗎?

這個就是我,我今天28歲,過著偶有波挫的日子,痛並快樂著
生日快樂!







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